本命夏夷则。
不爱掐CP,大多都能吃。
主写夏紫微。
夏紫微。夏紫微。夏紫微。
说三遍。
兼写一点古2全员各个人物。
其他CP偶发。

脾气暴烈,心胸狭窄。
爱撒狗血,管杀不管埋。

正剧风才是我不正常的时候。


话唠,性急,毛病多。
擅长是写酸掉牙无病呻吟和烦死人说教。

即使看千万字搜集百万字资料浓缩提炼梳理统合到最后八百字依然吐血根本让人看不出曾努力过的痕迹……
还是会努力认真点写,勤快些修。
自己的孩子不嫌丑。

悲伤地发现——异羽BG现在才是冷CP……
 

【清和传】《凤鸣岐》第三章·清和真人·『恩仇谁可解 世事难两全』

#清和##个人传##正剧风#

 @紫塞玉关_涉雪归途  

谨以如此拙笔东涂西抹,献给 紫塞玉关 太太。


我居然可以投喂你了,天啦撸让我先去跳一段土风舞……【泥垢】


从仙骨生秋起,是你的MV把我拉进了师尊少女心老缠粉行列,向你致敬!

作为一个夏党,谨以此向永远峻拔炽热,风流蕴藉的清和师尊致意。


已抛开企划集,有自行人设。

《怀荆拾遗》是本人专门用来说明以下是完全自我人设的书hhh……

与本人古代稿略有相关【相关度不大】。


师尊俗家姓采用配音老师魏超姓氏,郡望选取河南荥阳,离东都洛阳较近。

凤鸣岐山天下清,历来是吉祥和英主的代名词。

这乱世终在他注视下终结,而他教出了陛下这样的徒弟,终会让天下安宁。

故此取名。


本来昨天该修完发的,结果昨天现实有些事情,没办法好好思考。

今天也不得安宁,勉强修了,大家先凑合看吧。


大黄果然牛掰,本次更新很肥美的!

写字素来喜欢删减的我写它居然花了五千字!五千字啊!【痛哭流涕】

字太多了!所以说好的大黄卖萌段子以后单独写!


我决定下次修文把前两篇填充一下,争取弄四千字吧……

简直太可悲……

不过奶粉夺天下好像也少不了字数……

所以我果然是个没有控制字数能力的废柴么……


编咒语编的哭瞎了,编完了发现古二的咒语好几个是直接抄道教咒语的。

我简直整个人郁闷的飞起来……

【净天地神咒】…… 灵宝符命 普告九天……凶秽消散 道气长存……

【开经玄蕴咒】云篆太虚 浩劫之初 乍遐乍迩 或沉或浮…… 昭昭其有 冥冥其无。

这尼玛都不是效仿历史,这尼玛就是照抄啊……

我说陛下的召水咒怎么不是一个画风……



PS:不知道我的理解和表述逻辑自洽别人看着难不难受……

诸位留个言吧,我其实挺忐忑的,怕写坏了。

【是的,我又来骗评了!】

我配合的是这个音乐食用的,不介意的话可以听——

【看不到播放器的观众老爷们可以搜索一下,Thomas Bergersen 《Empire of Angels》】




前文猛击传送门——


【半预告片】

【第一章·九凤公子】

【第二章·罹乱白衣】



逗比lo主的所有文章传送门合集——

【目录】【传送门汇总】

====================================



太华峰岳白云低,回首人间但依稀。

 

 

前朝覆灭,这世间又将有几人称霸,几人称王?

不知道,也插手不得。

 

天下大乱,征战频仍。

关中表里山河,易守难攻,尚算安定。

 

太华在华岳开派之初,便蒙当时的帝君封赐了华岳周遭百里之地。

 

华岳奇绝,上摩青天。虹出饮河,仙山雄险。

然而纵功成名高,依然弗居不争。

 

数百年来,太华亦秉持此道。

除妖安民,保扶黎庶,清简自守,一无所取。

门下弟子也持身公谨,言行谦和。

因而,在三秦之地,太华颇受景仰,威望素著。

 

太华诸长老也极有分寸,从不多言,更从不插手世事。

 

故而不论何人在关中主政,都对太华礼敬三分。

太华周遭百里,也因此作了个小小桃源。

 

 

与来路离乱,截然两样。

 

 

 

兵戈离丧,母子相弃。

血沃荒草,尸填沟梁。

  

萋萋蔓草迷磷火,铮铮惘然带铜声。

中夜无月有魂唱——

 

唱——

“白骨蔽于野”……

唱——

“何能两相完”……

唱——

“念之断人肠”。

 

说什么清和浊。

论什么文与艺。

谈什么纲并常。

 

 

天地悠悠,红尘无尽。

太华所谋,无非将这世间,交给人。

这是人的世界,主宰它的,不能是魔是妖是鬼。

除妖保人,仅此而已。

至于天下谁属,岂是区区太华所能左右。

 

人心惟危,道心惟微。

惟精惟一,允执厥中。

 

清和,你懂了吗。

 

我懂。

 

福祸相倚,治乱相随。

高下相形,善恶相成。

人欲无尽,不免兴亡。

 

饱经离乱丧难,方会人心思定。

 

人,太脆弱,太健忘,却因而,也太坚强,太勇敢。

黑暗中永远埋伏着光明的火种,绝望中永远孕育着希望的曙光。

 

若说这是天数。


有谁能与天数相抗。

 

我都懂。

 

可是……

亡,亦是百姓苦。

黎庶何辜?

 

也许艰难窘困但还能勉强保持平静的生活忽地便被暴力打破。

 

赖以为生的猪牛鸡鸭变成碎皮剩骨。

仅有栖身的柴扉茅舍逐一残破燃烧。

寄托所有希望的青苗黄麦践掠狼藉。

 

青壮男子乃至老翁,被从牛棚里地窖中山坳内捆走,捉去当做活生生的牲口,侥幸从军亦不知将死在何人何处刀枪下荒草中。

幼童妇女乃至老妪被独自苦重的耕作微薄的收成折磨成饥饿麻木的枯槁人形,被糟蹋驱使,甚至变成豺狼鼎镬里翻滚的菜粮。

 

 

宁为太平犬,莫做乱离人。

陈词滥调。见惯司空。

 

可不逢末世,又岂能真的知道……

这粗茶淡饭,一家相保的奢侈!

 

 

在仙,百年不过一瞬。

在神,千载方是一劫。

凡人呢。

百年已是数世。

 

晨钟暮鼓,百年共悲。

从呱呱坠地到托体山阿,能延续百年者……

又有几何?

  

 

若说命。

庙堂江湖,藜藿珍鲜,生死存亡,何其悬殊至此。


若说天。

天覆天育,天生天杀,各有始终,何等天意微茫!

 

 

生而为人,于天地间,不过尘埃芥子,飞絮飘蓬。

是身似寄,岁月如流。

纵学得仙术通神……

所为何来?

又能如何?

 

 

他没有答案。


谁也不能给他答案。

 

 

纵擎开天地,阐截生死……

又有何种大道,所行者不过孤身。

 

 

  

他本就仙质佳妙,闻见颖敏,身无秽骨,清奇拔群。

上山后,他又被赤霞师祖代为收入了已故的师妹玄露真人门墙,由赤霞亲自授业。

这满腔困惑苦闷,令他愈加奋发,将全副精神都投入了剑法道术。

十年之内,便有小成。

 

赤霞对门下三弟子暗地叹息,常恐他太过自苛,便命他助管本山常务。

而他也于常务修炼、除妖保人之余,趁出外之机,多方接触各地势力、一时豪英。

 

 

然而。

三十年勤修苦炼,他的修为已让赤霞师祖都赞叹不已。

三十年人间涂炭,他却仍见不到能终结这乱世的人物。

 

 

 


那一年,乘黄现世。

 

乘黄形似狐而巨,却极轻捷,奔移如风,能运化天地灵气,寿数长久。

它们性情暴烈,桀骜难驯,鸷猛强横,顽固好斗。

虽能运化灵气,却也喜饮鲜血。

因此从上古起,就是赫赫有名的凶兽。

 

乘黄虽繁育极难,成年却甚速。

然乘黄为人所恐,却是因其幼时不由乳哺,不食他物,所饮食的,非鲜血不可,且必是人!

 

 

可是如此凶兽,传闻中却亦有奇处——

传闻被乘黄所负之人,皆可增寿两千岁。

 

这一害一益,也就造成了乘黄的灭顶之灾。

 

 

 

今本《上古纪》载——

三皇离世、八神散逸,中土灵气为之一空,乘黄一族便不得不离开中土。

 

《怀荆拾遗》中所书则更早,大意为——

不周山为共工一怒所触后,天柱折而地维缺,淫雨不息,人民大半灭绝。

因而,本为人间帝王祭养的乘黄一族逃离中土,避居于海外极南白民之国。

传说白民不同中土之人,躯体雄强,血气极旺。

白民遂与乘黄一族定约,如乘黄生子,则由白民轮流割血饲之,而乘黄以寿相报。

 

不论此事是真是假,唯一能确定的是自此后,坟典之中,再也没有过乘黄的踪迹。

 

 

 

不知为何,已隐没数千载的乘黄居然再度现身中土,占据一山,四出掠取活人。

周遭生民惊恐万分。

此事陆续传至,访得的实,太华势必不能袖手。

 

那一次,为围剿乘黄,太华遣去数位长老。

 

两只成年乘黄竟颇猖狂,居然主动下山,在山前迎头截住众人。

这一斗甚是艰苦,二兽极为凶狠,接连伤人,血流如披,依然不伏不逃。

眼见得不能制服,诸长老只得痛下杀手。

 

 

众人散开,四下搜寻山间有无漏网之鱼。

他行得快,终觅得乘黄巢穴。

然后,看见巢外枯骨——

和一只病歪歪又饿得奄奄一息站不起来的小乘黄。

 

 

似闻见他身上沾染的乘黄血腥味,小乘黄那饥饿垂死的眼睛露出凶光。

那凶光与当日的他何其相似……

绝望的,困兽的眼睛。

 

 

原来这些无辜人的枉死,是因你。

原来下山死战不是骄狂,是为你。

 

 

父母爱子,因其病弱,宁犯滔天大罪。

情有可原。

理不可恕。

 

 

然而——

纵父母造孽,稚子何辜?它还没到有凶行的年纪。

纵父母有罪,苍天宁无?它食性又岂非天意所赋?

 

下不去手。

 

 

他并指如刀,划开手腕,将血滴入小乘黄口中。

小乘黄头晕目眩,饥饿已极,目中怒火凶光,亦难与本能相抗。

它不由伸出细舌,将那珠串般红,贪婪吃尽。

吃得急,连嘴角都沾染了些许。

眼见得小乘黄踉跄站了起来,目中的怒焰渐渐消失,取而代之复杂的目光。

他念动术法,将它囚缚。

 

 

正在这时,戒持长老也寻到了此处。

戒持长老性情峻急,嫉恶如仇,山下相斗时,已是太华剑法第一的清和只用封印束缚,几番不肯下杀手,已让他不乐。

见幼年乘黄口角犹带血,清和竟仍不杀死,还在念束缚之咒……

他不由大怒。

 

闻他呵斥,清和只得婉转解释一二。

谁也没想到,小乘黄趁二人一刹那视线移转,突然咬破舌尖,将鲜血用力喷在咒符上。

清和之血刚克杀伐,又与乘黄凶厉之血融在一起……

束缚猛然震动,辉光四溅,顿时大破!

 

 

戒持长老一瞬目迷合眼,小乘黄爪一按地,将身一纵,窜了出去。

清和立时乘风而起,眼见得乘黄去如疾风闪电,术法已然难及。

长剑掣出三寸,他犹豫再三——

还是反掌归鞘。

……终究没有劈下去。

 

 

若你伤及无辜,我必让你死在此剑下。

头也不回的小乘黄耳际风声尖厉,那个声音却依然隐隐不绝。

 

 

 

隐隐。不绝。

 

由寒转暑,暑又复寒。

一晃四十年。

 

 

……我已经很多年没喝过血了。

 

 

舒展完筋骨的温留回想起当年一个恶霸的血味,不由坐直了身,露出一脸嫌恶。

为什么当年我要喝那种又油又臭的血!

——都怪那个烂好人!

 

 

它恶劣的心情终于在山精水怪的通报下转好了——

是吗,赤霞老不死带人离了太华山?

好啊,总算让我等来了复仇的机会。

 

太华山,呵呵……

我来了。

 

 

乘黄闯入山门!

 

 

它漫不经心地挥爪扇飞前来拦截的年轻弟子,打伤就毫不客气地走过。

人类的小崽子不是我的目标。

当年的仇人在哪里?

 

 

它跃到山门顶,一声长啸——

四十年前曾斩杀乘黄的,都给我出来!

 

  

留守的几大长老联手攻来,它丝毫不惧。

我这些年,为修行邪法,吃的苦头数也数不清,就是为了学到克制太华的法门。

今朝怎会教你们占了便宜去?

 

 

眼见得制不住它,几位长老清净道心也不由得为之动摇,剑下渐渐显出颓势。

它心中得志,愈加兴发,啸吼如雷,凶光大盛——

 

 

——且慢!

 

 

朴素的蓝色身影飘然出现,受伤的弟子们纷纷喧哗。

……清和真人……是清和真人来了!

  

一念慈柔,终成大患,且待我亲来收拾。

诸长老还请略作歇息。

山门前不便动手,再者,合力相斗,我太华胜亦不武,颜面何存?

 

 

它冷笑着舔舐皮毛,要看看这些凡人还能有什么花招出息。

 

只见他力劝众长老许久,将他们让在一边。又回头安排抬走受伤的众弟子。

随后,褪下鹤氅,长剑呛然出鞘,遥遥指向它——

 

 

那孽畜,既来寻仇,我清和自当奉陪。何必妄伤无辜?

山门前多有不便,若欲一战,西岳莲峰上,你可敢来么?

 

 

它怒极反笑——

今日我已非吴下阿蒙,区区一个修行未久的凡人,竟也敢如此挑衅于我?

 

有何不敢!

 

 

他纵起飞剑,直向西岳。

它狰狞一笑,拍爪赶来。

 

 

 

这一战,风云倾颓,天地愁惨,着实了得!

 

他剑法精妙,道术高强,竟然是个天生奇才!

它惊而后喜,心痒难耐,不由使出浑身解数!

 

 

一人一兽从空中打到山上,又从山上打到空中。

剑光纵横劈扫,妖气腾脱起落,身形交剪,灵气激旋,渐渐越发绵密强横……

如罡风刃舞,迫人退却。

 

狂飙灵压令太华众人无法接近,只得遥遥焦心观战。

 

 

只听闻轰鸣不绝,只见得烟尘遮天。

丘峦崩摧,日月昏暗。

西岳素称奇秀的莲花诸峰,自此役后,有四座山头竟被削平!

 

 

它越战越是兴奋,丝毫不顾身上血痕斑斑。

只觉战意沸腾,身心快然。

 

 

啊,真是好生畅快!

好生畅快啊!

不论输赢,都已足够!

 

 

日升复落,月出又没。

他们大战了四天三夜,都渐渐力竭。

 

要分出胜负了!

它涌身一扑,如屋巨石迸飞,他却不见踪影。

扭头一望,眼见得他占了上风,剑气森森,寒光暴涨,就要使出雷霆一击。

它暗叫不好,正要挥爪,拼它个玉石俱焚……

  

忽地,剑却偏了。

 

雪光斜飞……

挑开了一旁被击飞的巨石。

 

它愣了愣,利目望见原本巨石落处,正该是遥远山下村落。

 

 

长剑断开的时候一声怆然如割似裂。

利爪撕开皮肉的声音却闷闷地喑哑……

血花飞溅。

溅入它口,它下意识卷舌吞咽。

纵一生不能忘此甘甜。

——原来是你!

 

是你!

 

它震惊地望向他,看见他眼中毫无讶色的了然。

 

随即,他飞跌下云端。

 

 

 

 

尘埃散尽时,焦灼观战的众人才看见天际那小小的黑点。

那乘黄叼着清和真人的袍子,把他驼负在背上,径自向西飞去了。

去势如是之疾……

待诸长老驾起飞剑,天边已然不见了一人一兽的踪迹。

 

 

滚滚云雾间长风呼啸,它用鬼首牢牢衔住他的衣袂。

心中不知是何道理,又是惶惑,又是急怒,又是忧心,又是凄楚……

终翻腾成愤怨不胜的咆哮——

 

你当初为什么要救我?

 

他闭目不答。


父母造孽,稚子何辜。本想着带回来幽囚便罢了,谁知辗转而有今日。

 

 

你今日为什么不杀我?

 

他闭目不答。

 

它身上并无一丝一毫无辜者鲜血的气味,既是如此,又何必赶尽杀绝?

 

 

他不答。

他不答它。

 

 

它的心渐渐沉下去……

暗流涌动,不知为何,隐隐黯然。

……无可奈何的悲切。

 

  

它一路频频回顾,看着他渐渐变为雪色的唇,只恨不能一步就闯进昆仑。

 

终于到了,它按下云头,找了株高大的仙树,将他放在树荫里,念动咒语,暂时止血。

他倚着树干喘息,握着衣襟微微顾盼扫视,终于开了口——

带我来昆仑,要做什么?

 

不错,你倒有见识……

这确是昆仑。当然是要救你的命。

西王母那里的甘木,偷一小枝就够你活了。

 

 

你不能去!

他目中神光散乱,灵台却依然清明。

我不许你死。

它切齿怒道,掉首而去。

 

 

他勉强检视伤势,果然沉重至极。

身经忧患,壮志难酬,唯一没想到的,是结局。

竟是今日。葬身仙山之中。

 

他极力正了正衣冠,坐直了身子,静待死亡的到来。

 

时间的快慢他已感知不到,不知过去多久。

五感渐渐消失……

昏蒙至极时,恍惚听见寂静的山林深处,爆发出如沸轰鸣,滚滚向这里来。

随即,他被猛力摇醒。

 

浑身浴血的乘黄目光凶恶,见他醒来,似是松了口气,匆忙将口中衔着的一截青绿枝条吐在他胸口。

吃下去!快!

 

 

我不吃。

还回去。

看着它爪旁逐渐汇聚的小小血泊,他的声音微弱却清晰,随即抿紧了双唇。

已现灰死的面色上,全然是无可违拗的坚决。

 

为什么不吃?!

它闻言怒发如狂——

是不屑被我救吗?

 

他闭目不答。

 

他不答……

他不答!

 

温留怒气填膺!

话语间,天将们已将他俩团团围住。

它举目四顾,已无可逃。

 

咀嚼着这六个字,它笑得狞恶血腥——

呵……

还回去?

 

它骤然一俯首,一扬脖,竟将那枝甘木吞了下去!

 

 

 

衣烟霞而乘白虎,竟是王母亲至。

只一脉阴力,便教它伏地难起。

它却不知惧,犹且狺狺。

 

重伤垂死的修仙者。素来桀骜的猛乘黄。

王母好奇,便出了手——

 

他对王母道尽本来始末,复恭谨再三陈情——

它早失父母,无人教导,年幼无知,不明天条,行事冒失,鲁莽误犯……

 

王母看看他,再看看那依然对自己呲牙咧嘴的乘黄……

不知想到什么,神秘地笑了。

 

 

正在太华众人寻找不遇时,王母忽然带着清和驾临。

当然,还有一只被捆缚的乘黄。

它纵被捆成了一团,依然对太华众人怒目而视,凶相毕露,毫不畏服。

 

离去时,王母告诉他解缚之法,留下一句——

交与你处置。

 

如何处置?

太华众人皆曰可杀。

他力排众议,立在它面前——

定下血契便无妨……

由我来管!

 

谁要跟你定契!

它毫不领情。

 

此事岂能由你!

他不由分说。

 

它怒而挣扎,可是王母的束缚咒又怎是凡物。

怎么都挣不脱。

 

“……浩精凝魄,两仪生仙。三清同焕,徘徊九玄。尘劳倾解,皈我道天!”

血色的卦象在它身下繁复地展开。

它咬着牙看着他。

尚且失色的唇,开合之间,决定了他和它的牵系。

 

 

秘境大门在那个修长人形的双手间,缓缓合拢。

他垂首轻咳,颈侧伤疤犹且殷红似血。

说不清的愤懑纠葛将它的长啸送出那最后一线光明——

若有一日强过你,我必杀了你。

 

 

 

看守秘境真是气闷。

这里的妖怪都被封闭五感了,连个聊天的都没有。

实在乏味啊……

它趴在空中无精打采,心念所动,鬼首飞舞,一千零一遍梳理自己的毛。

太华的牛鼻子真是无趣!

 

 

秘境的门只是偶尔打开。

有时,是太华弟子送入新妖,他隐身在内不言语。

有时,是这个带着不重样果子的,聒噪的人——

 

温留,吃不吃果子?

老子要喝血!

 

温留,昆虫草木皆有灵性,损之伤福。

老子要吃肉!

 

温留,诸恶莫作,早加改悔,当有善庆。

你烦不烦!

 

温留,果子你吃完了?

脸一红。它一扬爪,他一俯手,果盘平平悬在空中。

 

温留,你既闲来无事,便读太上感应篇罢。下回我来时,就讲这个。

它扭头跳开,依然没躲过打入脑中的金光咒文。

 

眼见着秘境门又关得只剩一线,它气恼得要疯——

清和,放老子出去!



【上一章】     回到目录     【下一章】

 

=======================================

稍微解说一下引用化用部分,常见的如宁为太平犬就不说了。


【人心惟危,道心惟微。  惟精惟一,允执厥中。】引用《尚书·大禹谟》。

【白骨蔽于野】引用曹操《蒿里行》。

【何能两相完……念之断人肠】引用王粲《七哀诗》。

【晨钟暮鼓百年共悲】化用,出自陆游《短歌行》“百年鼎鼎世共悲,晨钟暮鼓无休时。”

【有谁能与天数相抗。】是《江山雪》的歌词。

【玄露真人】出自吕岩《汉宫春》“胎禽怨,夜来乘风,玄露丹霞。”清和在太华的辈分很奇怪,南薰跟他说话也不见辈分的严格,所以我干脆把他丢给赤霞的师妹了,至于这位英年早逝的师妹何许人也,以后在自己古代稿里可能会写吧……

其实对赤霞用玄霄最合适,但你们懂得我也秒懂……哈哈哈……


【《上古纪》】临时编的书。

【《怀荆拾遗》】在下为了说明以下属于本人个设的专用书名。

【乘黄传说】所本仅仅是《山海经·海外南经》“白民之国在龙鱼北,白身被发。有乘黄,其状如狐,其背上有角,乘之寿二千岁。”这一句话,其他的都是我编的……




【训宠生活】


“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


对面蹲坐的异兽懒得听他自语,只专心把数个西瓜浮空,鬼首列成排仰头大嚼。


他笑笑,饮尽杯中酒。


“要走?”

异兽翻翻眼皮,很是不爽。


“温留,下回讲道德经。”

闻言它差点哽死。


看着禁地大门又关得只剩一线,它大口吞完西瓜,咆哮道:“放我出去!”





跟朋友扯淡,人生至此OOC——

友:吓唬小孩子,再不听话拿你去喂大黄!

我:大黄表示,刚吃果子吃饱了【嗝儿】~

友:大黄吃果子都吃习惯了么[笑cry]

我:清和关上秘境门,提着盘子转身,握拳——“耶!”



来,唱起来,《削山头的汉子》【套马杆】歌词——


削山头的汉子你威武雄壮~

炸毛的萌宠像疾风一样~

曾经流金的岁月你从不回望~

你的志向让后人感动惆怅~


评论(136)
热度(11)
© 荆九 | Powered by LOFTER